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顾佳琳:艺术创新为传统文化注入新鲜活力


时间:2018-09-27 10:02:04  来源:  作者:

顾佳琳,2014-2018就读于中国美术学院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录音艺术专业,2018年以中国美术学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保送研究生,现为中国美术学院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影视制作研究(声音艺术研究)方向研究生。


本科毕业设计作品《忆女》海报


作品《最后的冒险》

记者 夏琳 孙乐怡

“老爸常把我的照片发朋友圈。”在父母眼里,顾佳琳一直是他们的骄傲。简单的白色T恤和牛仔裤,丝毫掩饰不了顾佳琳由内而外散发的明星气质。采访现场,墙上挂着多幅书画作品,无不体现其家庭对于艺术及审美的重视和培养。顾佳琳从小就受到传统文化的影响和艺术熏陶,从而不断激发着她旺盛的艺术才华。

因为热爱

她用艺术编织梦想

顾佳琳也许就是典型的“别人家的孩子”。从五岁开始学钢琴,在小学六年级就考过了钢琴十级;读高中时,作为音乐特长生的她考入了杭十四中音乐舞蹈特长班;四年前,考入中国美术学院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录音艺术专业读本科;今年九月,以中国美术学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保送影视制作研究(声音艺术研究)方向研究生。一路走来,她的生活早已离不开艺术了。

中国美院的录音艺术专业是近几年新开设的,这在顾佳琳看来是颇具挑战性的。“影视和动画都需要后期声音来辅助,如何更好地展现自己的音乐作品呢?”据顾佳琳介绍,展现方式主要分为三方面,“一是跟组在现场同期收声,为广告片、微电影等制作影视后期,最后以念白、 特效、bgm(背景音乐)等声音效果呈现。二是在音乐会演唱会的现场同期录音收声,后期进行混音制作音乐工程录音工程。三是创作编辑电影的配乐及插曲。”

她有一双善于发掘美丽的眼睛和一颗热爱艺术的心。“现在都说资源共享。我们参与浙江音乐学院各类演出的现场录音,与他们相互交流,学习合作。今年暑假期间,我们作为录音团队参加中国遂昌汤公音乐节。”“奥运十周年音乐会”总时长48分钟,如果说每一首音乐的录制是一次学习的过程,那么后期制作则是顾佳琳灵感发挥展示的舞台。

传统创新

文化艺术与现代化融合

去年12月来杭演出的青春版昆剧《牡丹亭》给顾佳琳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之所以会接触昆剧,我觉得中国传统文化比较有底蕴,加点创新会更有韵味。”为了创作本科毕业作品《忆女》,她专程跑去苏州昆剧团,找到剧中的旦角和乐队,现场录制《牡丹亭》中的“忆女”选段,从录音棚内录音,对笛子、箫、琵琶、打击以及人声进行一一采样,将拾取到的声音样本进行声音设计及混缩,到最终以一件5分钟的视频作品呈现,顾佳琳深有体会,同时也很有成就感,她如此描述这件作品:在保留昆剧传统特色艺术形式的基础上,将昆剧中的人物形象和“马赛克”“线性”等现代化视觉效果相结合,加入适当的创新,将此选段声音更好呈现。作品《忆女》获中国美术学院毕业创作暨林风眠创作奖金奖,并捐赠给中国美术学院收藏。

“像是这次优秀毕业作品展示,在每一件作品边上有一个小小的二维码,扫一扫就能得到作品的相关介绍。”在顾佳琳看来,运用表现张力的艺术手法、传统出新的展示方法,或许会有锦上添花的效果。她说,在书画、建筑展览之中,适当运用音效的穿插结合,将使整场展览更加生动而富有可看性。

正当年华

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看顾佳琳的微信朋友圈不难发现,这个自带文艺范儿的姑娘,饱含于内心的是满满的正能量。大学本科期间,她曾多次赴浙江衢州参加“艺语绘心·开化何田乡乡村美育服务”支教公益活动。对于学生们渴望得到更多的关爱与陪伴的眼神,顾佳琳深受感动。“志愿服务看似人人可为,但大多数人往往仅有三分钟热度,有的缺乏专业性。”2016年,与浙江电视台动听968电台一起赴海宁参加“百度公益·音乐教室”公益支教活动。在一次次支教和结对家访中,顾佳琳感受到的不仅仅是一种真情的传递,更多了一份责任与担当:支教活动不仅需要专业知识,更需要持之以恒的决心。“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走上公益之路,将真心与真情传递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正当年华,正值青春。这个活泼好动的姑娘,常常趁着课余时间去现场看CBA篮球赛,听各种形式的音乐会、演唱会,各大音乐节上也都有她的身影。2017年10月她的作品《最后的冒险》获邀参加2017第43届国际计算机音乐大会暨第六届上海音乐学院国际电子音乐周,作品展演并获得一致好评。顾佳琳从高中时期开始学习打网球,把兴趣爱好发挥到极致:2016、2017年,连续两届获得浙江省大学生网球比赛(甲组)“优秀运动员”称号。“各个高校之间的比赛对决,其他参赛选手也都不是专业打网球的,在比赛中我也结交认识了很多新朋友,现在我们还时常组队打球。”

最近,顾佳琳一直忙着为IDF·2018第二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开幕式的电子音乐创作做准备。对于未来,她充满期待:“我想拥有一间独立的工作室,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做更多更好的音乐,做更有意义的事。”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
Copyright © www.yaxin333.com 最新登录 版权所有 苏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