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打造样板 引领示范——一份来自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龙岗答卷”


时间:2020-08-13 13:45:31  来源:  作者:

“在教室上课突然发生火灾如何逃生”“青春期如何处理和异性同学的关系”一个个贴近日常生活的场景设计,通过问卷调查形式发给学生,考察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进而通过模型量化成测试数据。

  2017年1月上旬,这场别开生面的测试在龙岗区全区178所中小学校49626名五年级、九年级学生中展开。研究团队在采集数据后,运用大数据技术进行分析,准确找出学校教育的优势和不足,进而为教育决策制定和课程改革提供科学依据。

打造样板 引领示范——一份来自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龙岗答卷”

学生在进行PLSA测试。深圳侨报记者钟致棠摄

  2017年以来,龙岗区全面推进义务教育质量监测评价方式改革,率先在全国构建县区域义务教育质量监测评价新体系,并引发各地关注。这也是继在全国率先启动县域教育质量监控评价体系开发研究、创建全国首个县域学生能力评估项目PLSA (Program for Longgang Student Assessment)之后,推出的又一创新举措。

  探索新模式,发力破“痼疾”

  构建区域义务教育教育质量监测体系,对于推进素质教育的实施、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对于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和社会都有着重要的实践价值。一直以来,龙岗区教育局的领导班子就注重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着力解决教育理念落后、发展不均衡、评价导向不科学等“痼疾”。

  早在2014年,龙岗就开始开展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持续跟踪体质健康监测结果,引导学校、家庭和社会关注学生体质健康,促进学生健康科学发展;2015年,在遇到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周东明教授的团队后,双方一拍即合,打造专属于龙岗的PISA从此被提上日程。

打造样板 引领示范——一份来自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龙岗答卷”

龙岗区相关负责人在监控室查看考场情况 南方教育时报记者刘丽摄

  PLSA(Program for Longgang Student Assessment,龙岗学生能力评估计划,简称PLSA)是借鉴国际PISA理念并结合龙岗实际研制而成的项目,主要测试对象为龙岗区义务教育阶段五年级、九年级学生,重点关注学生阅读素养、数学素养和科学素养的发展状况及其与社会、学校、家庭之间的关系和影响因素。

  “龙岗具备这样的土壤,在促进素质教育深入实施和学生健康发展上,一直走在在全市的前列。”熟知龙岗教育情况的业内人士表示。

  究竟要树立怎样的人才培养观?“我们不死抓分数,抓学生综合素养提升”,在当时的龙岗区教育局内部成为了共识。在龙岗区政府教育督导室和华中师范大学的共同努力,实现为龙岗区义务教育“量体裁衣”,60份PLSA研究报告涵盖龙岗区各个街道和典型学校,为区域教育持续发展写下生动的注脚。历经两年多的调查研究,该项目正式落地,成为全国首个县域自行组织开展的针对学生核心素养实施检测的项目。

  巩固创新成果,构建长效监测体系

  打铁要趁热。在PLSA基础上,2017年10月,深圳龙岗区全面推进义务教育质量监测评价方式改革,率先在全国构建县区域义务教育质量监测评价新体系,再次走在了全国前列。

  该体系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创新:一是创新义务教育质量指标体系,即建立基于学科素养与关键能力的龙岗PLSA测试标准;从学生发展、教师发展、学校发展三个维度,建立了区域教育质量监测常模;形成了品德发展水平、学业发展水平、身心发展水平、学业负担、学习动力水平、教师教学水平、师生关系状况、校长课程领导力、家长学校归属感、亲子关系等十大指数为核心的区域教育质量标准。

  二是创新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系统,形成区域教育质量监测新平台,依托现代信息技术,研制标准化的监测工具与规范化程序,初步形成以1个网站(龙岗区教育质量监测专题网站)和4个应用系统(龙岗区教育质量测评系统、龙岗区教育质量数据分析系统、龙岗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科关键能力测评系统和数据分析系统)组成的监测技术系统平台,研发出了龙岗PLSA系统数据资源库、龙岗区域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数据资源库。与此同时,龙岗区还组建了一支以高校教授和专家为引领的,包含137名区教研骨干的本土教育质量监测骨干研究团队,因地制宜,保证项目的实施效果。

  此外,龙岗区教育局还将创新质量监测评价机制,包括出台《龙岗区教育质量监测结果运用制度》开展区域教育质量动态监测,定期发布质量报告,建立教育质量监测结果的反馈机制、诊断机制和评价奖惩机制;实现评价结果与质量持续改进长效联动,促进教育均衡、优质发展。

  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全社会的共同期盼。全国各地义务教育改革发展成效显著,教育公平取得重要进展,但也必须看到,当前义务教育仍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不能很好满足广大人民对优质教育更加迫切的需求。“这次是区域教育质量监测的重大创新。监测将每年进行一次,并做到长期追踪,监测结果也将作为政府教育决策和资源配置的重要参考。”龙岗区教育督导室工作人员黄映这样说。

  打造全国区域教育新样板

  “义务教育质量监测采用哪些技术手段,效果怎样”“监测报告是如何取材,是否与龙岗本地教育情况相符”……2018年初,深圳龙岗区召开2017年度重点改革项目评估会,作为12个重点改革项目之一,龙岗义务教育质量监测评价新体系迎来首次“大考”。答辩会上,评委在听取项目汇报后逐一发问,其中不乏“刁钻”的“挑刺”。

打造样板 引领示范——一份来自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龙岗答卷”

龙岗区2017年重点改革项目评估会现场(资料图片)

  面对这些提问,龙岗区教育局从容应对,认真解答,交出一份圆满的答卷。最终,龙岗区教育局创新义务教育质量检测评价项目获专家高度评价,由“两代表一委员”、专家学者、媒体记者和网友等15人组成的评审团一致认为:龙岗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举措新、成效多,应用广泛。

  “希望龙岗能将教育监测结果更好地运用于教育方式的改变,推广一些特色的学校的成功经验,促进龙岗教育的整体、均衡化发展。”现场评委庄秉柯说。

  随着系列改革的进一步推进,来自各方的肯定纷至沓来。2018年,在南方都市报第四届“南都教育改革创新大奖”中,“龙岗PLSA与龙岗区域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体系研究项目”获评“年度最受欢迎教育实事奖”。该项目还被国家教育督导专家誉为“区域教育质量监测评价研究与实践的范例”,成为全国区域教育的风向标。

  近年来,龙岗区教育局积极运用教育质量监测评价体系的反馈与结果,构建“监测—整改—考核”相统一的质量提升新模式,不断优化教育结构,提升教育质量,连续三年荣获全国质量监测优秀组织单位。

  如今,深圳迎来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重大历史节点,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龙岗区正在积极迎接新变化新发展,用进取的精神和锐意的改革加快推进教育改革创新,不断将有质量的教育落在实处,打造全国区域教育新样板。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
Copyright © www.yaxin333.com 最新登录 版权所有 苏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