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中拍协发布2021年艺术品拍卖半年报


时间:2021-08-22 16:09:28  来源:  作者:

8月18日,中国拍卖行业协会艺委会发布《2021年春拍全国十二家文物艺术品拍卖公司评述》,该评述系赵榆先生创发,自1995年起定期发布至今。本次评述由赵榆指导,余锦生、宗亚楠主笔,评述通过全国12家样本拍卖企业的大拍情况,深入解析2021年春拍全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基本情况及趋势。

 

节奏恢复常态,成交额回升约12%

2021年春拍,由于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全国文物艺术品春拍节奏也基本恢复常态,市场规模呈现回升态势。12家公司共计上拍37248件(套),成交29048件(套),成交额131.54亿元,同比2020年春拍成交额增长11.99%,创2012年春拍以来单季成交额最高。

多数门类增长,佛造像上升175%

2021年春拍,12家企业在佛教艺术、古籍碑帖、油画及当代艺术、邮品钱币、宫廷艺术、瓷玉珍玩、古代书画、珠宝玉石、文房清供等门类上的成交额同比2020年春拍均有不同幅度增长,佛教艺术增幅175.51%,古籍碑帖增幅76.26%,油画及当代艺术增幅62.64%。但近现代书画、当代书画、信札手稿、紫砂茗具、古典家具等门类同比却有不同程度下降。

 

成交均价下调,千万级拍品成交160件

2021年春拍,虽然上拍量和成交量急剧增长,但成交额增幅却不及成交量增幅,并且100万元以上拍品的比例下降至6.43%,故而拍品均价下滑到45.29万元/件(套)。本季12家公司成交在1000(含)万元以上拍品共计160件(套),较上年春拍减少9件(套)。

坚持精益求精,白手套及亿元专场共56个

2021年春拍,12家公司成交率100%的专场有26个,共计成交1286件(套),成交额16.67亿元。此外,12家公司成交额在1亿元以上的专场有30个,共计成交3434件(套),成交额77.69亿元,占12家公司总成交额近60%的份额。其中,北京保利推出的“仰之弥高—中国古代书画夜场”以9.07亿元的成交额位居本季之冠。

多项纪录刷新,《平定西域献俘礼图》4.14亿

2021年春拍,12家公司成交价在1亿元以上的拍品共有7件(套),其中古代书画2件,油画及当代艺术2件,瓷玉珍玩1件,佛教艺术1件,宫廷缂丝1件。徐扬《平定西域献俘礼图》以4.14亿元成为全球古代书画第三高价,清乾隆御制洋彩胭脂红地轧道雕瓷镂空“有凤来仪、百鸟朝凤”图双螭耳大转心瓶以2.657亿元成为全球最贵瓷器,常玉《群马》以2.07亿元引领油画及当代艺术市场,有缂丝之王之称的“清乾隆钦定补刻端石兰亭图帖缂丝全卷”以2.42亿元高价成交,而占据市场份额最大的近现代书画却在今年春拍缺位亿元市场。

 

北京保利 徐扬《平定西域献俘礼图》,成交价4.14亿元

 

北京保利 清乾隆御制洋彩胭脂红地轧道雕瓷镂空“有凤来仪、百鸟朝凤”图双螭耳大转心瓶,成交价2.66亿元

 

华艺国际 常玉《群马》,成交价2.07亿元

网拍已成常态,加密数字艺术拍卖正在探索

受疫情影响,全球艺术市场亦发生显著变化,各国交易额纷纷下行,国际交易活动也大幅减少。但随之而来的是网络拍卖的迅速普及以及加密数字艺术拍卖等新领域的兴起。从今年上半年看,我国文物艺术品网络拍卖已基本普及大中小企业,一方面现场拍卖基本实现网络同步竞价,另一方面纯网络拍卖也成为多数拍卖企业的常规性业务,且业务量日益增长。此外,自3月11日佳士得推出迈克尔·温克曼的加密数字艺术作品《每一天:前5000天》以高价成交以来,苏富比、富艺斯、北京永乐、中国嘉德、北京保利、上海嘉禾等公司也纷纷进行探索性实践,成为年度市场热点。

 

政策支持不断,海南国际艺术品拍卖中心提上议程

2021年上半年,国务院及相关部门继续深化行政事项改革,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推动诚信体系建设,加强违法犯罪打击,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主要包括《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国家文物局2021年工作要点》《“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市场发展规划》《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加强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商务部关于深化“证照分离”改革 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的发布。而备受业界关注的海南艺术品拍卖中心建设也提上了议事日程,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部门连续发文出台若干便利措施。此外,中拍协艺委会于今年8月份基本完成《文物艺术品拍卖企业业务操作及管理指南》编制以及《文物艺术品拍卖企业风险管理》课题研究工作,将为拍卖企业日常经营管理及风险防控提供重要指引。

名作欣赏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
Copyright © www.yaxin333.com 最新登录 版权所有 苏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