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上海国际艺术节艺术教育板块启动,让艺术“飞入寻常百姓家”


时间:2019-09-19 09:47:27  来源:  作者:

随着第21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开幕在即,艺术节各板块也逐渐启动。9月17日,艺术节艺术教育板块活动正式“开席”。
在艺术教育媒体通气会上,澎湃新闻记者获悉,今年艺术节艺术教育板块将联动沪上各级校园、艺术机构,走入约60处校园与文化场馆,针对学龄前儿童及中小学生、高中生及大学生、艺术教育从业者这三大人群的不同特点精心策划不同类型的活动内容,总共为学生、市民观众呈现约40项100场的精彩艺术大餐。
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党总支副书记杨靖介绍,“作为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艺术教育’板块自创设以来,始终以‘精准化分龄定位,精细化分层设计’为宗旨,为各年龄层市民观众定制各类高品质的艺术演出、亲民的导赏讲座、丰富的互动体验活动,不断扩大观众受益面与文化获得感,进一步彰显艺术节‘溢出’效应。”

去年的南京东路街道“慧画无限”社区公共美术活动亲子营
三大品牌定制多元艺术体验
观剧团、艺趣社、亲子营是艺术节艺术教育版块的特别活动三大品牌。
针对高中、大学生的“观剧团”自2017年启动以来已举办至第3届。今年,“观剧团”以“爱说敢作”为口号,继续鼓励在校学生观戏之余勤于思考、善于评论。从约650份有效报名中遴选出的约300名团员,将按照音乐、舞蹈、戏剧戏曲三大艺术门类分组,在王勇、朱洁静、喻荣军等一批艺术家、专家的指导下,观摩艺术节主板的全部51台演出。
艺术节将邀请相关演出节目的艺术家参与观剧团的各种沙龙、导赏、工作坊等活动,鼓励学生以青年视角和语言对剧目进行评分评论。在10月7日启动仪式上,将公布本届艺术节票选出的“最受青少年期待”的剧目。此外,去年首提的“青评果指数”将再次推出,并将于艺术节期间评选出“青评果”推荐剧目,让青年学子的声音成为艺术节的一部分,为艺术传递年轻力量。
针对中小学生的特别活动“艺趣社”旨在搭建一个跨界延展青少年艺术综合实践的平台。今年举办的第二季“慧画无限”公共美术活动,将走出校园,把艺术体验融入城市空间,特邀4位艺术家与来自全市13个区的中小学生组成4大战队,为宝山智慧湾科创园、徐汇港汇恒隆广场、杨浦东方渔人码头、普陀M50文创园区等城市地标度身定制公共艺术作品。在总历时6个月的活动中,“艺趣社”还将联动各类品牌、机构、亲子家庭开展各类艺术工作坊,提供更多参与艺术的可能性,用创意点燃青少年及广大市民对公共美术的兴趣与热情。
面向幼儿及亲子家庭的“亲子营”,以“在‘艺’起”为主题,希望让艺术教育深入家庭,让小朋友和家长能够在艺术节“内场观赏艺术,外场体验艺术”。“亲子营”将携手国际明星团队,艺术节在长江剧场、世博会博物馆WE剧场推出3台适合幼儿和家长共同观摩的优秀剧目。
澳大利亚DeBase剧团带来的肢体剧《和谐小姐与鲁莽先生的协奏曲》、《着急与等待》,舞台形式生动有趣、演员与观众充分互动,是低年级小朋友的开心果;加拿大五人铜管乐队带来《音乐的历史》,则让大孩子有机会在轻松的氛围中感受艺术,获取知识,寓教于乐。
艺术节开幕之前即推出的亲子工作坊,涵盖了音乐、舞蹈、美术等多个门类,为假期中的亲子家庭提供了诸多进行艺术互动的机会。

今年艺术教育“进剧院”将迎来德国图灵根剧院芭蕾舞团
艺术教育“进校园”“进剧场”
除了打造品牌活动,增强城市艺术教育氛围,做大做强艺术教育的“硬菜”外,“艺术教育”板块也比以往更关注自身与学校艺术教育之间的联结。
今年的进校园、进剧院板块辐射全市近50个校园、10个艺术空间,继续针对各个年龄层在校学生的特点和需求,匹配各所学校的艺术教育工作重点,精心策划组织多种类型的演出和艺术教育活动。
一方面,艺术节从自身优质资源出发,面向不同年龄段学生,有针对性地邀请学生走进剧院观看演出,为学校艺术教育提供引领。艺术节针对高中、高校学生,邀请石春轩子工作室《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音乐会》演出,演绎红色文化、江南文化、海派文化,唱响主旋律;在新落成的上海音乐学院歌剧院,则邀请师生参与意大利斯卡拉歌剧院歌剧作品主题导赏等活动,深入体验世界顶尖艺术魅力;邀请德国国立芭蕾舞团——图灵根剧院芭蕾舞团首次来沪演出,以国际前沿艺术作品助力校园文化建设。
另一方面,配合学校艺术教育重点,艺术节安排了多场“进校园”活动。例如,邀请中国台湾原声合唱团走进沪上合唱特色学校,开展交流演出;邀请波兰格但斯克芭蕾舞学校进入舞蹈特色学校、青少年活动中心,开展演出和舞蹈教学工作坊。
同时,艺术交流板块则在机制体制上下功夫,通过持续举办“一带一路”艺术教育联席会议,扩大艺术教育的“朋友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艺术专业院校、艺术节庆、艺术团体将相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与沪上相关学校和艺术教育机构的代表共同讨论“文明互鉴与艺术教育养成”,为学校艺术教育提供理念和手段上的借鉴。利用会议举办的机会,大师班、专家对谈等活动也将走入校园,为艺术教育教师提供提升自我的机会。

中波舞蹈训练营
艺术训练营搭建沟通桥梁
此外,持续举办的艺术训练营今年将为艺术教育大餐持续“加温”,通过一系列活动,在不同国家及地区的青少年之间搭建交流互动的桥梁。
“青春放歌”校园行交流演出在2019年走进云南,于8月29日-9月3日期间在昆明、楚雄、大理三地开展演出和交流活动,两地学生在剧场内外共展才艺、交流互动,迎接新中国的70岁生日,上了生动的“开学第一课”。
2019年又恰逢中国波兰两国建交70周年。艺术节与波兰格但斯克莎士比亚剧院合作,于8月初共同组织开展了第2期“丝路·表达”中波青少年舞蹈训练营。来自普陀青少年中心、上海海洋大学的近40名大学生、中小学生赴波兰接受了当地舞蹈艺术大师的深入指导,并与当地学生共同完成了一台别开生面的汇报演出。与此同时,在波兰格但斯克莎士比亚戏剧节期间,上海外国语大学飞那儿剧团携作品《莎翁混响》参与戏剧节OFF单元竞演,这是历史上首次参与该单元的中国节目。这部由上海外国语大学飞那儿剧团的同学以工作坊形式集体创编的短剧,在格但斯克共演出三场,得到了世界各地观众的关注和好评。
此外,艺术节还推荐来自同济大学和上海纽约大学的大学生赴罗马尼亚锡比乌国际戏剧节担任国际志愿者,通过志愿服务,深入体验艺术管理工作,担任文化使者。
作为艺术节“五个平台”建设中的重要一环,“艺术教育”板块以平易近人的方式,让艺术佳肴“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为城市文化软实力“润物无声”的推动力量。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
Copyright © www.yaxin333.com 最新登录 版权所有 苏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