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六成中国富豪加大艺术品投资,中华艺术品比欧美艺术品更具投资价值


时间:2024-03-23 20:41:19  来源:  作者:

近日,巴塞尔艺术展和瑞银集团联合发布了由知名文化经济学家Clare McAndrew撰写的第八份《巴塞尔艺术展与瑞银集团环球艺术市场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尽管受到经济和地缘政治不稳定性的影响,2023年全球艺术市场依然表现出强大的韧性。2023年艺术市场全年销售额在经历了2021年和2022年连续两年的增长后步伐有所放缓,但表现仍然超过2019年疫情前的水平。值得关注的是,虽然有不少国家和地区的销售额都出现了减缓趋势,但中国市场依然逆势跃升为全球第二大艺术市场。

当前,中国市场参与艺术品投资的热情高涨,以银行、信托、基金为代表的金融资本也开始纷纷介入艺术领域。随着各大银行开始试点艺术品抵押贷款,大量投资者纷纷入场,将艺术品当作对冲通货膨胀的避险资产。巴克莱银行数据显示,全球的机构投资者与高端人士会配置5%的资产进行艺术品投资。
胡润百富最新数据显示,六成中国富豪加大了对艺术品的投资。在中国,艺术品市场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买卖交易市场,更是文化、艺术、历史、经济等多重领域的交汇点。
“MM中华艺术品指数”发布人、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梅建平认为,每一个大国崛起都会产生相应的世界级艺术家,当藏家、投资者普遍意识到这一点的时候,中国艺术品就迎来了历史性的机会——价值的重估。
大国崛起的背后是文化自信,反映到市场上,便是中华艺术作品价格的持续上涨。据统计,自2001年至2023年末,MM中华艺术品指数年复合增长率为10.3%,跑赢了印象派价格指数2.1%和以欧美艺术家为主的ARTDAI当代艺术品价格指数6.4%。从数据上看,中华艺术品比欧美艺术品更具投资价值。
在众多的艺术品投资中,中国书画名家的作品,当之无愧地成为艺术品投资市场的主力军,占据着80%以上的市场份额。其中,四川美术学院名师的画作是中华艺术品投资中的稀缺品。1980年第二届全国青年美展上,王嘉陵油画《生命的光》获大奖,同期获奖的还有罗中立的《父亲》、周春芽的《藏族新一代》,三人并称为“川美三杰”。
进入21世纪以来,川美画家的画作拍卖价格屡创新高,备受投资者追捧。2017年,罗中立画作《春蚕》以4940万元的拍卖价格成交,而最初价格仅为5万元,投资回报率近千倍;2023年,周春芽画作《桃花盛开的季节》拍出2300万元的高价。
作为一名出色的美术教育家,王嘉陵影响了一代川派画家,在专业领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1977年,王嘉陵于川美毕业后留校任教,成为那时川美最年轻的教师。77、78级入学的学子被称为川美“黄金一代”,涌现了诸如罗中立、周春芽、高小华、何多苓、程丛林、张晓刚等中国艺术的扛鼎人物。
许多投资人希望从川美名师中寻找新的投资机会,因为成熟画家的作品起拍价动辄数千万,门槛非常高。寻找并投资既有名气、又有实力同时具有潜力的名师画作,成为投资回报率最高的选择。
业内人士透露,王嘉陵作为川派画家背后的老师、伤痕派画家的引领者,其画作不仅艺术价值极高,而且具有高度稀缺性,受到了投资人的重点关注。在最近两年的艺术品拍卖市场上,王嘉陵的画作价格呈现出明显的上涨趋势,展现出巨大的投资潜力。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
Copyright © www.yaxin333.com 最新登录 版权所有 苏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