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两岸一家亲!400余件闽台艺术品国博亮相


时间:2023-01-08 15:30:09  来源:  作者:

两岸一家亲、闽台亲上亲。8日,“源•缘——闽台艺术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南2展厅展出。展览分为“同宗同源 敦亲睦族”“海峡之音 合韵千年”“艺蕴天工 小康大同”“妙笔生花 写意中华”四个部分,展示了超过400件闽台艺术作品。


展厅里,一件件展品的时代跨度近400年,自明清持续至当代,从多方面展示了闽台艺术的继承性和发展性。

有些展品讲述家国历史。郑成功墓出土的腰带玉饰陈列在展柜中。专家说,玉带的使用有着较为森严的制度规定,在明朝玉带仅限于皇帝、藩王与建立功勋受封的公、侯、伯、驸马及夫人使用。郑成功受封延平王,享有佩玉带的权利。在考古发现与传世的明代玉带中,以20件玉饰组成一带最为多见。玉带作为一种腰带的形制,从明代起成为一种制度化的服装配饰,同朝服冠帽一样,有数量上定制。


有些展品饱含深情。一件夹克衫上写着“想家”两字。它的主人叫何文德。1987年底,台湾宣布开放民众赴大陆探亲。1988年初,以何文德为团长的台湾第一批返乡探亲团跨过禁断40年的台湾海峡,回到了日夜思念的故土。何文德回乡时穿的就是这件夹克衫。一组江加走雕木偶头分别是白面仙、短须奸、红关仔、剑子手、寿星和长髯程咬金。福建有着“木偶之乡”的声誉。明清时期,木偶戏随着福建移民传播至台湾地区,成为联系两地人民文化和血缘亲情的重要载体。还有一件清代的金漆木雕人物龙纹桌灯,富丽堂皇。明清以来,一大批掌握木雕技艺的福建先民迁居台湾,把传统木雕技艺带到台湾的日常生活中。


专家说,台湾自古就是中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福建与台湾在地缘与血缘以及文化渊源等方面都有着极为紧密的联系,两岸经济文化交流最早可追溯至石器时代。福建是台湾同胞最主要的祖籍地,福建先民很早就跨越海峡垦殖台湾。闽台文化一脉相承,既体现了中华文化在历史衍化中融合伸展、一体多元的重要特征,也印证了台湾地区与福建乃至祖国大陆在文化上存在无比深刻的内在关系。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
Copyright © www.yaxin333.com 最新登录 版权所有 苏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