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非遗之魅|“干饭”界艺术品!能养生还能收藏


时间:2021-03-09 17:19:55  来源:  作者:

中国陶瓷文化五千年源远流长,在历史的长河中,陶艺文化是一颗璀璨的明珠。其中,保定市莲池区的麻子石陶器烧制技艺已被列入第七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麻子石”又名女娲石,为冀北太行山上所产(阜平、曲阳、唐县、易县)药石。当地有“太行之巅,女娲补天,麻石制陶,养身似仙”的传说。麻子石形成于5700万年前的火山岩。距今四五千年间,彗星撞击地球,经天火燃烧数载而形成。经科学检验“麻子石”含大量麦饭石、磁石、砭石等,其微量元素含量比麦饭石丰富一倍多,是多种药石的组合体,药用价值极高。


《本草纲目》及近代《中华医学大辞典》中明确记载:麦饭石药石有提高机体免疫力,健胃保肝,抗癌,抗疲劳,促进骨盐沉积,预防三高症等作用。其独特的强吸附性、强分解能力、微量元素溶出性,使其成为极佳的饮用水容器。但因麦饭石不可塑性及本性易爆裂,多方多地研究的麦饭石陶器烧制,始终未获成功。


经过多年的研制实验,麻子石陶烧制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第55代传承人崔立强,以家族传承工艺为基础,开发出崔公陶牌“麻子石陶器”、“麻子石汤”, 烧制出麻子石含量高达85%以上的药石茶壶、茶杯、艺术陶、收藏陶、国礼陶等艺术品、生活用品净水器过滤陶芯、煲汤锅等产品,使这一古老工艺重见天日并发扬光大。

麻子石制陶工艺共计八大项52道工序。

麻子石养生陶最大特点:

传承五千年中医学与陶艺的完美结合,

保留了药石药用价值与陶艺的完美结合,

聚养生、艺术、收藏为一体,

独家矗立于世界陶艺的高端。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
Copyright © www.yaxin333.com 最新登录 版权所有 苏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