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辛迪·舍曼:“自拍鼻祖”回顾展亮相上海国际艺术节


时间:2018-11-08 15:32:38  来源:  作者:

“自拍鼻祖”回顾展亮相艺术节,辛迪·舍曼:我讨厌自拍这种概念
辛迪·舍曼这位以“化装自拍”摄影风格著称的美国先驱女摄影师、导演和艺术家,出生于1954年,已享盛名40年。她的人物照片,永远只有一个主角一张面孔,那就是她自己。昨天起,至明年1月,这位“自拍鼻祖”的中国首次大型回顾展在复星艺术中心对公众开放。这也是上海国际艺术节上的参展项目之一。
点击进入下一页
辛迪·舍曼的中国首次大型回顾展将对公众开放 官方图
展览以时间为线索,呈现128组涵盖艺术家不同时期,不同系列的摄影代表作品,以及相关文献和影像等资料。可贵的是,展览上还有9件艺术家创作于今年的全球首展新作。同时,艺术家还为复星艺术中心二楼展厅特别定制了两幅作品墙纸。
成名作轰动西方艺术界
展览中有一组名为《无题电影照片》的系列照片总共有69张,最初始于1977年,时年辛迪·舍曼23岁,这组照片几乎成为她的成名作,发表之时轰动了整个西方艺术界。黑白照片中,舍曼头顶假发,穿着时髦,将自己打扮成五十年代电影中的女性模样——昔日明星、家庭主妇、街头流莺、深闺怨妇、官邸女佣、职业女性、搭便车女郎、图书馆员……照片中的女性往往不直视观众,她们总朝着位置的空间望去,双眼时不时透露迷茫、惶恐与不自然的系列自拍照《无题电影照片》不免令人联想到阿尔弗雷德·希区柯克、米卡朗基罗·安东尼奥尼等人拍摄的影片,就连安迪·沃霍尔也说她是“天生的演员”。但舍曼否认了。在一次采访中,她说:“一些人告诉我,他们(看了照片后)想起了某部电影作品,但,我脑中并没有任何的电影原型。”
点击进入下一页
辛迪·舍曼的《无题电影照片》系列 官方图
其实,这些照片明摆着影像背后的情节性,据说她的摄影作品总是会事先有一个剧本,按照剧本演出,然后按下无数照片,取其中一张作为作品。这些照片凝固了瞬间的情绪,背后都有一个完整的情节,但是凝固的瞬间留给了观看者以想象的余地。
回望当年,《无题电影剧照》最早仅以100美元1张的低价出售。直到1995年,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以100万美元收藏了《无题电影剧照》系列的所有黑白照片。这是辛迪·舍曼天价之路的起点。
点击进入下一页
辛迪·舍曼的《无题电影照片》系列 官方图
行为成为中国观念摄影灵感
展览的各种系列作品可以看出,辛迪·舍曼像流行歌坛的麦当娜一样,隔几年就折腾出一点新花样,掀起一阵旋风。然而,无论是最新之作还是三十年前的作品,抑或为了911创伤而创作的小丑系列,扮演上了年纪的贵妇系列,她所有的照片标题都是《无题》,这意味着她对所有的评论诠释都不在意也不满意。她为了调侃西方艺术大师,打扮成了穿着胸部开裂的罩袍的玛丽娅,嘲笑西方经典中的女性身体解剖学,还把自己化妆成男性,戴着痕迹明显的怪异的假发,面部表情僵硬,苍白。令人深感荒唐之时瞬间明白,一切自以为是的“高贵”,都要接受世俗的检阅。
点击进入下一页
点击进入下一页
点击进入下一页
辛迪·舍曼作品 官方图
“其实我讨厌自拍这种概念。”尽管世界全认可自拍由她而始,但是舍曼自己并不认可这个概念,“对我来说,这些社交媒体上的图像只是玩玩罢了,我不认为他们可以与我的作品相提并论,就是好玩而已,一种娱乐。”
摄影在辛迪·舍曼这里,不再是一个现实的记录,而成为一个现实的虚构和创作。她的行为和作品,对遥远的中国现当代摄影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许多年轻的中国观念摄影家从她的作品中获得灵感,或者从摹仿她开始,发展出了自己的创作。(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
Copyright © www.yaxin333.com 最新登录 版权所有 苏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