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2022年春拍战报速览:艺术品销售逆势再创新高


时间:2022-07-25 15:45:20  来源:  作者:

 7月的来临预示着繁忙的春拍终于告一段落。尽管如今世界经济走势依然不明朗,但回顾拍卖行今年上半年的表现,艺术品交易市场的热度却是不降反升。

  上周,佳士得(Christie's)公布了2022年上半年拍场的销售情况:上半年收获了41亿美元的进账,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8%,这个成绩也是自2015年以来的最佳业绩。在刚刚过去的5月份,在纽约举行的战后和当代艺术的日拍专场总销售额达到了9700万美元,比拍前的最低总估价高出151%,而且为17位艺术家及其作品刷新了纪录。本季最为亮眼的明星拍品,无疑是那幅以含佣1.95亿美元成交的Andy Warhol的《枪击玛丽莲(鼠尾草蓝色)》,这幅作品也成为了有史以来最昂贵的20世纪艺术品。佳士得二十及二十一世纪艺术部主席Alex Rotter表示:“这意味着,有新的收藏家进入了市场并构筑起新的价格水平。”值得一提的是,佳士得还指出,包括手表、珠宝、手袋、葡萄酒和运动鞋在内的奢侈品类别在今年春拍中表现同样十分强劲,同比增长18%至4.133亿美元。佳士得首席执行官Guillaume Cerutti表示:“奢侈品类别同样至关重要,因为它们的平均价格往往更平易近人——这意味着该类别可以吸引来最多的新客户。”

  同为三大拍卖行之一的富艺斯(Phillips)今年春拍也是捷报频传。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总销售额为7.46亿美元,其中包括了私人洽购的销售额1.56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大幅增长了30%和72%。今年上半年的拍卖吸引来大量新客户参与竞投,数据显示,有44%的买家为新客户,而其中“限量版画”及“钟表”两大门类拍卖吸引了最多新客户。亮点拍品方面,来自日本企业家前泽友作珍藏的Jean-Michel Basquiat创作于1982年的作品《无题》,以8500万美元的价格由亚洲客户投得,成为了富艺斯历来最高成交的拍品。而在富艺斯尤为擅长的钟表拍卖方面,上半年总成交额逾1.27亿美元,共有15枚钟表以超百万美元的价位成交,延续了连续18个月横跨日内瓦、中国香港及纽约的全球钟表拍卖会上100%全数成交的“白手套”佳绩。

  在上周举行的保利香港十周年拍卖会上,保利香港也同样收获了逾10亿港元(约合1.3亿美元)的销售额,现当代艺术的部分销售额超过4.5亿港元,刷新了该部门的纪录。虽然“三大”之一的苏富比(Sotheby's)预计在8月初才发布上半年业绩,但目前据伦敦艺术市场分析公司ArtTactic发布的《2022年上半年全球拍卖原始事实数据回顾》报告统计,今年上半年苏富比的总销售额预估同比增长12%至31.7亿美元。而且在这三家拍卖行中,佳士得或将因占据49.2%的市场份额得以重回榜首,苏富比和富艺斯则分别以拥有近43%和8%的市场份额位列二、三。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还提到,随着拍卖行恢复线下现场销售,部分仅提供线上拍卖的专场销售额则略显停滞不前。2022年上半年的春拍中,三大拍卖行的线上销售总额预计为4.37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6.707亿美元下降了35%,但总额仍高于2019年疫情暴发前的3.947亿美元。

  回看2021年,整体拍卖成交数据很大程度上是靠去年突然“爆火”的天价NFT艺术品推波助澜下才站上了高位。而在NFT艺术品销售走低的情况下,今年上半年总销售额却依然再度攀上高峰,这样的表现确实让人感到意外。放眼望去,今年上半年其他资产类别表现大多低迷:标普500指数下跌近20%,比特币更是下跌了50%以上,疫情和国际局势紧张加剧了不稳定情绪,因此越来越多的人认为只有有形的资产才能更好地对冲通胀,而艺术品也就成为了其中的一个选择。

  富艺斯美洲区主席Jean-Paul Engelen认为,今年上半年总体销售猛烈,除了有更完善的数字化渠道加持之外,还因为“优秀作品的稀缺性”以及藏家“真正地关注有价值的资产”,这些因素让艺术品即便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也保持着上涨的势头。据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研究人员对资产表现的研究发现,从1987年到2015年,艺术品在通货膨胀后的平均回报率为4%,与葡萄酒(4%)和邮票(3%)保持同步,但略逊于钻石(6%)和乐高套装(8%)。

  而对于今年下半年的表现,佳士得首席执行官Guillaume Cerutti表示,由于全球宏观经济和政治状况不稳定,他对未来六个月的预期并不会过分乐观,“我们应该要更现实一些。”Guillaume Cerutti说:“现在我们看到了强大的销售渠道和有弹性的艺术市场,虽然我们不得不承认将有许多因素影响到拍卖行业下半年的表现,但以我们目前所拥有的条件来看,我相信我们已经为今年下半场将要呈现的稳健表现做好了准备。”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
Copyright © www.yaxin333.com 最新登录 版权所有 苏ICP备11111111号